Thursday, January 3, 2013

健康飲食= 好油+好菌+生蔬果+全穀物+植蛋白+好辛香料





維持身材的重要

減肥不只是美觀的問題, 更是健康的大課題。科學研究報告顯示, 脂肪堆積會促使身體慢性發炎。而所有的疾病便是從小小的慢性發炎開始。而脂肪的堆積, 尤其是腹部脂肪的堆積,便是一些慢性疾病的開端。腹脂是可以透過飲食和運動來改善的。藉著常吃抗發炎抗氧化的食物, 維持每餐七、八分飽, 加上規律的運動, 就可以確保我們的健康。大致上, 抗氧化抗發炎食物可分為六大類。最好每天都攝取六大類的抗炎食品, 以達到減脂美膚, 增進免疫力及健康的目的。


1. 好油
深海或冷水域魚油omega-3 脂肪酸, EPA & DHA), 冷壓初榨橄欖油 (cold-pressed extra virgin olive oil), 冷壓初榨苦茶油 (cold-pressed extra virgin tea seed/camellia oil), 冷壓椰子油 (cold-pressed extra virgin coconut oil)
迷思 少油才不會增高血脂囤積腹脂和血液膽固醇
正解: 適量的好油, 不但能增強免疫力, 還能增加飽足感, 減少攝入過多的卡路里。減少壞油攝取才是正途。壞油包括反式油酸加工食品), 化油酸反復油炸使用的油), 鏈飽和油 (油, 牛油, 豬油等在室溫下會結塊的動物油脂)

2. 好菌
益生菌 (probiotics) 和酵母菌 (yeast)
優酪乳, 起司韓國泡菜, 納豆紅麯, 甜酒釀味噌……等發酵食品
迷思發酵食品對身體不好
正解發酵食品含大量益生菌或酵母菌 。 好菌可製造對我們有益的營養物質, 還能幫助我們小腸有選擇的吸收對我們好的營養素, 並能增進免疫力。

3. 生蔬果
含大量植化素, 酵素維他命, 礦物質纖維及化物彩虹色彩的各式蔬果(紅橙黃綠藍紫+黑白)
紅色蔬果: 胡蘿蔔, 蕃茄, 紅椒, 蘋果, 草莓……等
黃色蔬果: 地瓜, 橘子, /黃椒, ……等
綠色蔬果: 生菜, 花椰菜, 奇異果, 芭樂……
藍紫色蔬果: 莓, 山藥, 地瓜, 葡萄, 茄子……
黑色色蔬果: 菇類, 木耳, 鮑菇, 菇……
白色蔬果: 蔥, 山藥, 蓮藕……

4. 全穀物
升糖指數 (glycemic Index)較低, 飽足感較高, 營養成分也比較高。例如: 糙米, 燕麥, 全麥, 粗麥……

5. 植蛋白 
升糖指數 (glycemic Index)低, 飽足感高及高品質蛋白質。
各式豆類食品, 例如: 黃豆, 綠豆, 黑豆……

6. 好辛香料
薑, 大蒜, 肉桂, 咖哩辣椒……
 天天吃這些抗化食物, 總結來說能延遲細胞老化, 增進免疫力, 還能達成減脂美膚的效果。何不試試看

醫學小常識:
1. 腹部脂肪簡稱腹脂(abdominal fat):是在腹部囤積的脂肪。根據醫學研究, 腹脂的囤積會增加代謝症候群(Metabolic Syndrome) 的風險。而代謝症候群又會増加第2型糖尿病 (Type 2 Diabetes Mellitus), 心血管疾病 (Cardiovascular Disease), 阿滋默病 (Alzheimer’s Disease) 的風險。所以消除腹脂是非常重要的。建議成年女性腰圍保持在 80 cm (31.5 in) 以下。成年男性腰圍保持在 94 cm (37 in)以下。
2. 升糖指數 (glycemic Index):是一種測定食物讓血糖升高的指數。愈低愈好。愈低代表此食物可保持血糖的穩定性, 也可增加飽足感。也不會因陡升的血糖, 造成胰島素大量分泌而抑制腹脂分解。GI值小於55,視為低GI值,糖尿病患可食。 GI高於70,視為高GI值,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食用。
3. 膽固醇可參考我的另一個部落格 Healthy Living
http://smarteatplus.blogspot.com/2011/03/blog-post_5.html
4.抗氧化:可參考我的另一個部落格
http://smarteatplus.blogspot.com/2013/01/blog-post.html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